在家自學是什麼

目前自學社群呈現多樣化的樣貌,詳見:多元化的臺灣在家自學教育模式


在家自學又稱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 home education)是指以家庭或個人主導的學習,不一定去學校上學。

在各種不同的教育方式中,在家教育的限制最小,時間安排也最自由,家庭與孩子能依照自己的需求與步調,決定在什麼時間、什麼空間學習什麼內容。


教育學者嘉納(E. Gardner)認為最好的教育方式為「博物館式」與「學徒制」的綜合,博物館式的大量參訪能夠提供學習者寬廣的視野,與對知識架構的整體認識。


學徒制能讓學生跟著師父,在紀律中,深入學習技藝或知識,達到學門要求的水準。在家教育的自由度讓學生可以自由出入這兩種不同的學習方式,是其優勢所在。


無論何種教育方式,最重要的,還是學習者願意誠實面對自我、為自己的學習負責的態度。這種態度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及,需要周遭環境提供適當的支持與支援,才逐漸養成。


三屆八年的自主學習實驗計畫雖然在2006年七月結束了,但是累積了大量的經驗與know how,如果就此浪費了,誠屬可惜。


這之中最可貴的就是:有理想的成人如何陪伴青少年與家庭共同成長,走過在心理與生理變化劇烈的青春期,同時也對未來的學習打下了一個良好的基礎與找到適合自己投入的領域。


自主學習促進會希望能繼續延續這樣的精神,讓自學者們能有一個平台,依參與 者的需求,提供各種資源,如心理的認同、理念的澄清,能力的培養…等。我們相信,自學者要先學習自主,之後才有各種自發性的連結與創造。而自主的精神得在生活中、學習中透過自我認識和與他人及環境間之間的互動,體驗、反省與思考。


本會所開設之多元化青少年課程與活動,作為有經驗的在家自學者與新手自學者交流互動的場域,在這邊,青少年隨緣組織各類學習型同儕團體,可以互相分享成長資訊,互相支持打氣。


同時,本會也兼有 「轉介所」的功能。透過導師的評估與了解,與自學者共同擬訂學習計劃,引介相關資源,協助學生與家庭執行學習計劃,以期在自學這條路上有能力走得更平順。


部分在家自學

如果家庭一下無法做出「在家自學」的決定,又希望能夠用一些時間,陪伴孩子從事一些學習活動,也許可以考慮「部份在家自學」。


所謂「部份在家自學」可以在一週找一個下午、甚至一天,現在小學週三下午教師進修時間,是一個非常方便利用的時間。


在這個下午或是這一天,家長可以和孩子從事許多不同於課堂上的學習活動,如親子共讀、製作手工書、親子數學、城市探險、生物觀察…等,或是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家長們,共同安排,輪流帶領不同的學習活動,也是一種方式。


部份在家自學能夠做為測試「在家自學」的可能性,這種親子共同分享學習的快樂,相信是孩子一輩子難忘的美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