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推廣講座

沙發會


為聯繫促進會會員感情,同時讓新朋友認識自主學習促進會,沙發會邀請會內夥伴,用稍稍輕鬆的Q&A座談分享方式,邀請本會會員、及想更進一步認識本會的朋友一起來聊聊。


▍第一場(已結束)

▏日期:2018/12/2(日) 14:00~16:00

▏主題:如何從孩子的興趣出發,到學習的路上

講師介紹

    朱佳仁    現為原來學苑教師團主持人; 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美國賓州大學課程與教學碩士; 曾任赤皮仔自學團教師、種籽實小教師及苑長、自主學習促進會培力學園教師、獨立教育工作者。

 內容介紹 

    現在流行「天賦」才能的概念,認為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天賦等待被發掘。但這常造成家長的焦慮,認為如不及早發現,孩子的天賦就會被埋沒。在成長過程中,孩子會展現對世界的好奇,開始自己獨特的探索旅程,這種對事物的興趣是學習的開端,但不是學習的全部。 本場沙發會想和家長聊聊所謂的天賦與興趣,還會談到該如何陪伴孩子、協助孩子建立學習習慣與態度,讓孩子能透過學習,找到天賦能展現的舞台。


▍第二場(已結束)

▏日期:2018/12/8(六) 14:00~16:00 

▏主題:孩子是家庭的鏡子

講師介紹

    楊鴻祥    60歲男生,婚姻中,育兩兒,目前的工作是眼鏡技師。2000年時開始學習家族排列,原先想幫助家人,後來才驚覺這是序位錯亂,要先幫自己。家族排列可以運用在個人、家庭、工作,不但助我渡過家庭危機,也幫助很多家庭找到平衡。為四人幫家排排列師之一,我們一起工作了11年,也希望可以把家族排列與大家分享。

內容介紹

    當孩子出現症狀時,家長們的第一念頭是讓症狀快快消失,但是,治標常常事倍功半。本場沙發會,想邀請關心孩子成長的家長,一起來看看孩子症狀背後承擔的愛。讓我們帶著愛來尋找症狀背後的禮物,讓家更溫暖、親子相處更順暢。

 

▍第三場

▏日期:2019/1/12(六)14:00~16:00

▏主題:跟年輕人談性說愛有多難 - 自主學習與性別教育

講師介紹

    蔡伊婷    性別及教育NGO的斜槓女青年 。目前擔任自主學習促進會執行長、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行政祕書、拆框工作坊負責人;早期體制外學校學生,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畢業、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 南漂高雄10年後回到台北,工作悠遊於性別及教育的領域。

內容介紹

    跟孩子談性教育只是『如何談』的問題嗎?關於性教育、性別及情感議題,常讓家長覺得很重要、但又不確定怎麼教才好,講者的父母其實沒有特別教,但講者很早就學習正確性教育,往後還走上性別運動、跟很多人談情感議題的道路。本場預計聊聊講者怎麼自學性別議題?跟兒童、青少年、成人談性與性別的經驗,性別平等教育其實關乎於我們怎麼「認識自己」、「認識別人」、「與各式各樣的人共處」, 這值得大人與孩子一起不斷學習。


報名資訊

▍報名傳送門:https://goo.gl/forms/KJC3YTCZfphjqnEi1

▍地點:士林公民會館二樓教室 / 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75號

             (士林捷運站2號出口,往士林夜市方向,350公尺)

    地圖:goo.gl/MeZNYu

    滿15人即開課,上限20人,歡迎報名!

    請注意,因課程沒有提供托育服務,建議先替孩子找到托育之後再行報名。

▍課程收費:

促進會會員三場同時報名:850元、單場報名:300元

非促進會會員三場同時報名:1000元、單場報名:350元

三場皆報名者優先排序,人數達到開課名額後,將會以郵件通知匯款帳號


聯絡人:郭奕君

聯絡電話:0922-939179

聯絡信箱:alearn13994229@gmail.com


自主學習促進會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autoalearn

自主學習促進會FB粉絲頁:https://reurl.cc/8GL87

第四期自主學習理念推廣系列講座

自學是甚麼?

是自己學習嗎?

其實,一群人也可以自學喔~ (一個團體或是一個非學校實驗教育機構)


是自主學習嗎?

自主,表示可以自己做學習的主人,決定你要學甚麼東西? 用甚麼方法學?學的速度快或是慢?


自學一定要發生在家裡嗎? 自學表示不贊成學校教育嗎?

其實,自學更重視適合的學習資源。

你 (或你的家長) 可以聘請你所需要的指導老師,或是到你需要的場所 找專業人士或是書籍或是學習的素材。

可能你居住的整個社區或城市都是你的學習場域。

可能學校的教師也是你的重要資源之一。


歡迎你一起來瞭解自學的意義與方法,更歡迎你帶著提問或疑惑來找答案。沒有標準答案,只有透過每個人經過思考與判斷之後所相信的對你有用的觀念或做法。


●適合參加的對象:

家長、自由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單位或欲轉型的學校老師,及對自主學習有興趣的人。

已經在教學或即將要教學的人,對非學校型態或另類教育教學有興趣的人。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主學習促進會

●執行單位:毓惠的教育工作室、黎屋夥房

●地點:夥房心空間(苗栗縣頭份鎮山下里後湖 15-1 號, 可由google地圖搜尋名字得到地標顯示)


●第一場次:11/17(六)

14:30-17:30

●理念 :自主學習的理念與實踐

1.本堂將從哲學、理念及講師個人經驗,帶領參與者澄清什麼是自主學習以及如何實踐。

2.家長提問,及講者和與談者的交流,大家互相學習。


主講者:唐光華

與談者:黎振君 (夥房心空間的負責人)


●第二場次 12/1(六)

14:30-17:30

●溝通 :親師生溝通與自主學習

本堂要談溝通與互信對自主學習的重要性。

主講者:戎培芬

與談人:高毓惠

12/15(六) 有上午和下午兩場,中間可選擇用餐與否。(用餐的費用會在報名之後通知)


●第三場: 上午 9:00- 12:00

●教學 :教學設計與自主學習

本堂邀請講者從學習、教學的信念,思考什麼是課程?

如何設計課程?什麼是自主學習的教師?

主講者:朱佳仁

與談人:吳啟新


●第四場: 下午 14:30-17:30

●問題解決 :自主學習遇到問題怎麼辦?

以數學學習為例

問題有千萬種可能,要怎麼看著辦?

「怎麼看」會影響「怎麼辦」。

本堂分享實踐工具與態度,搭配現場團體協力聆聴同理的練習。

主講者:朱佳仁

名額 :每場次 20位 ( 此為預先報名及轉帳繳費之名額, 另開放現場報名2~3位)


●講座收費:

四場同時報名:700元

參加三場次:550元

同時報名兩場次(或兩人一起報名同一場次):500元

單只報名一場是300元,會附送一杯青草茶飲料。

PS.若有強大意願或非常需要參加此講座但有經濟上的困難,可洽詢主辦單位或是直接聯絡高毓惠尋求替代方案。


●報名傳送門:https://goo.gl/xyz3T7

講師介紹及舉辦初衷將放在第一篇 po 文以及報名頁面

有興趣瞭解更多的朋友可以尋找並觀看

也歡迎對講座提出疑問~

聯絡窗口:高毓惠 03-5102196 (亦可在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