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戲劇培力



教學分享:指南戲劇課的演技講義

編案:供稿人是前<另類教育電子報>主編自己,內容選自本學期主編在指南國小帶戲劇課時用的演技講義。內容主要取材於國生老師的課(他在我們學校帶了很多年的劇團),加上自己的整理與體悟。

 

演技重點簡介

 

掌握角色的方法,不外乎『摹彷』與『同感』。摹彷是透過掌握角色的外在表現(表情、動作、聲音),來瞭解角色的內心世界(感覺、情緒、思想、記憶、性格);同感是透過掌握角色的內心世界來瞭解角色的外在表現。所以說,摹彷是由外而內、同感是由內而外;能夠雙管齊下,則可事半功倍。

同感的技巧比較難,得靠自己體會。至於摹彷,則可以靠練習來進步。

畫家除了要會畫,最重要的是要會看;聲樂家除了要會唱,最重要的是要會聽;一個好的演員,得要會看也會聽。你得先能注意地看到每一個動作的細節、聽到每一個聲音的關鍵,才能摹彷得好。因此,要當好的演員,一定要先當好的觀眾。

況且,戲劇的三要素是:演員、場地、觀眾,缺一不可。(沒有觀眾就不叫演戲,而叫練習了)。因此,無論是演員、編劇或是導演,都必須注意到『演員、場地、觀眾』三要素。

作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有保持敏銳的心,才能不斷找到新的材料。對於演員來說,也應該當當注意生活中的細節,才能不斷找到材料。什麼是演員的材料呢?不外乎動作、聲音、表情、感覺、情緒、人格等。


各種演技的簡介:這些演技間往往彼此相關,而練熟更高級的演技對較初級的演技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和入戲密切相關的技巧:動作、聲音、表情、情緒、化身(即人格)。


高級:化身 微調 節奏感 控制存在感
次級:情緒 乾淨 整體感
中級:聲音 表情 幻覺 存在感
初級:動作 音量 誇張 互動 走位

化身:能將自己的身份、記憶和一切特質藏住,而以角色的來取代。這是換『心』。
微調:能意識自已每一個細微的情緒和表現,並能複製、微調。
節奏感:能意識到整齣戲的高低起伏,適當地調整表現的強度,與其他角色撘配。
控制存在感:能自由控制存在感的強弱。

情緒:能將自己的情緒藏住,以角色的來取代。
乾淨:能表現得很清楚,不會有無意識的小動作。
整體感:能意識到整個舞台,並能意識到觀眾所看到的。

聲音:能將自己的聲音藏住,以角色的來取代。
表情:能將自己的表情藏住,以角色的來取代。
幻覺:能有意識地產生幻視、幻聽與其他幻覺。
存在感:能讓觀眾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

動作:能做出角色的動作。
音量:能有足夠讓觀眾聽清楚的音量。
誇張:能做出誇張的表現。
互動:能意識到其他角色的表現,並與他們互動。
走位:能意識到自己在舞台上的位置和角度。

自行練習的方法:演員在日常生活中,便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自行練習;自可以發明對自己有效的新方法。真正的進步三成靠上課、七成靠自己。以下的排序是從難的開始,所以練習時可以倒過來看。

化身:

設計角色法:找好某個角色,設計角色的記憶與性格。練習以角色的身份過日常生活,包括走路、吃飯、與人說話。設計角色時,愈細愈好。至少要細到能以角色的身份回答『你最喜歡的顏色』、『你無聊時會做什麼』、『你喜歡和討厭的事』、『你的歲數』、『你覺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等等細節問題,並說出自己的故事。

摹彷法:找特定的人(或一種人,如老人),仔細觀察他的一舉一動,包括表情、眼神、走路的方式等等,再去模彷。這種練習中的摹彷,至少要抱括情緒、表情、聲音、動作。

微調:

十分練習法:將某種情緒的強度切成十等分,再練習漸強、漸弱、漸漸由一種換成另一種。另外,還可以練習混合,比方說『悲傷3+憎恨7』或『喜悅5+醉意2』等等。還可以練習跳躣,比方說『睡意7跳驚訝8』就是很實用的組合。

錄影帶法:練習做動作時,讓一模一樣的動作變成慢動作,再變成快動作,再跳到中間的一點開始做,再倒帶。多練幾次,讓自己的動作能像錄影帶一樣,自由快轉、慢轉、停格、倒轉,就成功了。

標記法:在你的劇本上標註每一句台詞的重音、情緒,和重要的動作。

節奏感:

觀摹法:多看戲劇、錄影帶等,並在看的時候注重情節的安排、戲的高低起伏、笑點或重點的佈置等等。

曲線圖法:為你參與的戲畫高低起伏的曲線圖,高潮則畫高、低潮則畫低。通常一般的劇會一直有起伏,而整體來說是愈來愈高,到結局或結局前達到頂點。

標記法:在你的劇本上標註每一句台詞的重音,以及每個段落造成的效果是什麼。角色的情緒變化也應記下。

控制存在感:

練習法:同樣一句台詞,用不同的情緒、強度、表現法來嘗試,試到找出自己滿意的為止。最好能找人在旁邊幫忙看,提供意見。

標記法:在劇本上註明每一段(或每一句台詞)觀眾應注意的角色,在練習時便能提醒自己不要搶戲或退縮。


情緒:

切換法:先設計好幾種不同的情緒,在練習瞬間切換和逐漸切換。熟練後可以再設計一些別的情緒,甚至是高難度的情緒,比方說『想告白卻不敢開口』、『憎恨一個人卻又討好他』、『又害怕又期待』等等。

變換法:用各種不同的情緒唸同樣的台詞,也可以找對手來一起練,效果更好。無論用什麼情緒,還是要盡量讓台詞顯得合理而有意義。比方說用高興的清緒唸『你怎麼可以騙我!』時,可能就得解釋成是被對方開了一個善意的玩笑,或是一個驚喜。

體驗法:嘗試不同的處境(如:蒙住雙眼),體驗並記住當時感受,同時也記住表情和動作,會很有幫助。

乾淨:

肢體法:透過舞蹈、武術、體操等,來增加自己對全身每一個部位的掌握。

誇張法:練習讓自己在做任何一個動作時,都是全身一起動作,動作做得愈大愈好。像演拿斧頭砍樹時,就不要只動一隻手,而是兩手加上腰、腿都要用到。

整體感:

觀眾法:當觀眾時,認真注意台上演員的一舉一動,並觀察好的表現是好在哪裡,壞的表現是壞在哪裡。由於一個人不可能同時是觀眾和演員,因此當觀眾時如果注意,收獲會很大。

抽離法:練習讓自己察覺自己的一舉一動,並一直保持這種狀態。練習讓生活像在演戲和看戲,每次練習維持時間不等,視自己需要而定。


聲音:

歌唱法:練習以不同的音色、情緒來唱歌,從適合歌曲本身的情緒開始。

說書法:練習在說故事時注意自己的語調和速度。

摹彷法:觀察各種不同的聲音(包括不同人的和不是人的),以及聲音的來源(什麼人、發生什麼事、有什麼情緒),再自己去摹彷。摹彷時可以回憶觀察時的情景,會有幫助。

表情:

摹彷法:觀察各種不同的表情,以及表情的來源(什麼人、發生什麼事、有什麼情緒),再自己去摹彷。摹彷時可以回憶觀察時的情景,會有幫助。

照鏡法:對著鏡子試驗各種不同的表情,便能馬上看到效果。

幻覺:

出現法:先設定好出現什麼(幻視、幻聽、其他幻覺),再給自己一個暗號,讓幻覺出現,接著不要想如何反應,而讓幻覺引導自己去反應。比方說練習愈來愈冷的幻覺時,不要先想冷的時候人會縮起來發抖,而是感覺到冷後自然縮起來發抖。這個練習適合兩人以上共同練習,這樣就可以輪流下達指令。

消失法:想像原本存在的東西並不存在,是更難的練習。比方說『故意』被一塊石頭絆倒,而真的跌倒在地。

存在感:

自我暗示法:上台前深吸一口氣,對自己默唸:『我很厲害』、『我很強』、『我很高級』之類的話,可以增加自信。另外,上台前先用自我暗示法來入戲,便能『帶戲入場』,增加存在感。

緩和法:提醒自己動作不要做太快,而要做得紮實,觀眾才能看得清楚,存在感也會增加。


動作:

摹彷法:觀察各種不同的動作,以及表動作的來源(什麼人、發生什麼事、有什麼情緒),再自己去摹彷。摹彷時可以回憶觀察時的情景,會有幫助。

照鏡法:對著鏡子試驗各種不同的動作,便能馬上看到效果。

音量:

喊叫法:找空曠、不會吵到人的地方,深吸一口氣,用最大的音量喊出來。多練習幾次,對音量會有幫助。

拋音法:在台上要想像聲音往上拋到最遠的觀眾那裡。平常練習時,可以找人一起練,彼此相距十到三十公尺,用拋音的方式對話,要讓雙方都能聽得清楚。熟練後再將距離拉長,或換不同的情緒對話(悲傷、沮喪等情緒最容易把人的音量往下拖,得特別練習)。

誇張:

摹彷法:找人一起練習,從一個表現(動作、聲音、表情、情緒或混合)開始,輪流摹彷,每次都要比上一次更誇張。表現本身不能更動太多。

緩和法:提醒自己動作不要做太快,而要做得紮實,觀眾才能看得清楚,也會更誇張。

互動:

丟球法:想像一個球,將它玩一玩,再丟給另一個人,讓他接住。重點是要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球是什麼球。這個練習必須兩人以上。

決鬥法:兩個人中間隔著一個約二公尺的虛擬空間(對兩人來並不存在),彼此對打(可以用假想的武器或是空手)。重點是要能掌握被打時的反應強度,或是閃開、格擋的方位,才能使這場決鬥有真實感。

鏡象法:兩個人由一人當鏡子,另一人摹彷。摹彷的動作和表情必須一模一樣,才能換下一個動作。熟練後可以換反向摹彷,也就是說照鏡者動右手時,鏡子也動右手(原本的鏡象練習會動左手)。


走位:

觀眾法:當觀眾時,認真注意台上演員的一舉一動,並觀察好的表現是好在哪裡,壞的表現是壞在哪裡。由於一個人不可能同時是觀眾和演員,因此當觀眾時如果注意,收獲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