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工作坊

[2018.4.26開課](已辦完)

一、課程名稱親子數學

二、授課教師:唐宗浩台北市自主學習中學實驗計畫畢業、國立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及教育學程畢業。獨立教育工作者,擅長適性教學、數學學習診斷。)

三、日期:4/26、5/3、5/10、5/17、5/24、5/31 週四下午 13:30~15:00 

四、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捷運站步行5分鐘內,完成報名後告知地址

五、課程對象:5歲~10歲小朋友的家長。11人開班,上限15人。

六、課程簡介

學好數學,不必補習!

生活是最好的情境,父母的陪伴更是無可取代。

如果用有效的方法,自己教會孩子,成就感絕對高於「外包」給老師。

即使要「外包」,自己有概念,才好選擇真正對孩子好的老師,與之合作,

或是就老師教學忽略之處,加以補充,相輔相成。

七、課程大綱

-親子數學入門課程六堂課主題--

1. 相見歡 + 學習地圖 + 教具/工具/玩具 + 式子/概念/具體經驗

2. 觀察秩序 + 以倍數為例  | 問答

3. 建立模式 + 以直式為例  | 問答

4. 解決問題 + 以湊12為例  | 問答

5. 精準溝通 + 以估測為例  | 問答

6. 重新與數學做朋友 -- 學習中的心理因素  | 問答

八、參考讀物:《跟孩子一起玩數學/唐宗浩著/遠流出版》 (願意讀會比較好,但並非一定)

九、教師網站:唐宗浩數學教育

十、課程費用:3600元(包含講師、場地、專案行政分攤)

[2017.9.7開課](已辦完)

一、課程名稱如何帶孩子哲學討論

二、授課教師:唐光華

德國薩爾大學博士候選人

現任樂觀書院主持人兼青少年哲學教師、自主學習促進會理事長,曾任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種籽實驗小學創校家長

 三、上課時間:9/7、9/21、10/5、10/19、11/2、11/16,週四上午9:30~12:00,共六次

四、上課人數:12人開班,上限16人

五、課程對象

認同自主學習教育理念,熱愛閱讀與思考,對陪伴與帶領孩子哲學思考有興趣的家長、自由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單位教師與欲轉型實驗教育學校的教師

六、上課地點:拆框工作坊(台北市大安區,捷運站步行5分鐘內,完成報名後告知地址)

七、課程說明

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或獨立思考(Independent thinking)是兒童與青少年需要培養的核心能力之一。身為家長或教師要如何培養孩子具有批判思考或獨立思考能力,可從培養帶領孩子哲學思考(Philosophical thinking)的能力著手,亦即藉由吸收古今中外大哲家對世界的各種看法,培養自己的哲學素養,知道哲學家最關心哪些問題?哲學家如何找到不同答案?本課程規劃每堂課都安排分組研讀與討論哲學與文學文本,即在培養家長與教師哲學素養。至於如何把哲學素養用在帶領孩子哲學討論,每堂課的主題演講與討論,即圍繞著如何連結哲學思考與孩子的成長。

八、課程目標:培養家長與教師陪伴與帶領孩子哲學思考的基礎素養與能力,消除家長與教師對踏進哲學殿堂的恐懼。

九、進行方式

1.        報名的家長或教師請在完成報名後兩週內,寫一份700字以上的自我介紹(包含對這門課的建議與期望),傳給講師:naturetang@gmail.com

2.        每次上課三兩階段:第一階段為講師帶領主題演講與討論;第二階段為分組討論與思辨閱讀的哲學文本;第三階段總結交流與分享。

3.        課後學員撰寫上課心得。

十、預定進度

第一堂課

1.主題演講與討論:孩子為什麼需要哲學討論?

(認識自己與世界/成長自己與改善世界)

2.分組討論與思辨:

(課前閱讀小說:<<說不完的故事>>)

第二堂課

1主題演講與討論:如何選擇與孩子哲學討論的主題?

(十個哲學家提問的啟示)

2.分組討論與思辨:

(課前閱讀<<蘇菲的世界>>古希臘自然學派到亞里斯多德各章)

第三堂課

1.主題演講與討論:如何與孩子討論科學與哲學命題的真與偽

(探尋衡量命題真偽的幾個判準)

2.分組討論與思辨:

(課前閱讀<<蘇菲的世界>>希臘化時代哲學、兩種文化、我們的時代的哲學

第四堂課

1.如何與孩子討論倫理行為的對與錯?

(倫理規範是相對或客觀的?  人類有良知良能貨源最?孩子的道德直覺、想像、勇氣、能力如何培養?)

2.分組討論與思辨

(課前閱讀桑戴爾<<正義>>第1—3章)

第五堂課

1.主題演講與討論:科學、文學、藝術、生活與哲學討論有何關連?

2.分組討論與思辨

(課前閱讀桑戴爾<<正義>>第8--10章)

第六堂課

1.如何帶孩子討論中國哲學?

(許多理所當然的傳統價值與信念是否仍然理所當然?哪些傳統倫理很珍貴應保留?那些傳統倫理已不適合應揚棄?)

2.分組討論與思辨

(課前閱讀馮友蘭<<中國哲學史>>子學時代各章)

 

十一、參考書籍

*1.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蘇菲的世界>>(Sophie’s  World),中譯本 :台北,伍豐珍譯,木馬文化出版,2010年

*2.麥可.桑戴爾(Michael J.Sandel),<<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中譯本:台北,樂為良譯,雅言文化,2011

*3.馮友蘭,<<中國哲學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0(註:其他版本也可)

*4.麥克.安迪(Michael Ende),<<說不完的故事>>(The Never-ending Story)(中譯本多種版本,請自選)

5.威爾杜蘭(Will Durant) ,<<西洋哲學故事>>(The Story of Philosophy),中譯本:台北,陳文林譯,志文出版社,2008年

6.易夫斯.比沙特(Yves Bossart),<<如果沒有今天,明天會不會有昨天>>,中譯本:台北,區立遠譯,商周出版,2015年

7.也矢茂樹,<<小朋友的哲學大哉問>>,中譯本:台北,陳偉樺譯,大塊文化出版,2016年

8.洪裕宏,<<誰是我>>,台北,時報出版,2016年

9.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出版多種兒童哲學書皆可參考。

 

十二、備註:參考書目中的1、2、3、4是上課研讀書籍,其他為參考書籍

十三、課程費用:每人3,000元整,分攤講師費、場地費、專案行政費用,上課所需書籍請自行準備。

[2017.9.7開課](已辦完)

一、課程名稱 : 如何培養孩子英語文自主學習的能力

二、授課教師 : 戎培芬

她對語言有興趣,喜歡和孩子們一塊探索,一起發現並創造世界的美。

現任自主學習促進會核心講師、中央大學暨世新大學英文講師。

曾任自主學習促進會自主學習中心主任,Hess九年一貫教育部審定本英語教科書編審委員。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外語教育碩士。

 

三、上課時間:9/7、9/14、9/21、9/28、10/5、10/12,週四下午14:00~16:30,共6次

四、上課人數:12人開班,上限16人

五、課程對象:家長、自由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單位或欲轉型的學校老師,及對自主學習有興趣的人。

六、上課地點:拆框工作坊(台北市大安區,捷運站步行5分鐘內,完成報名後告知地址)

七、課程說明:課程設計包含理論與實務分享兩個面向,是一強調溝通合作的工作坊。

八、課程目標:課程目標在幫助學員體會教學樂趣,及提升幫助孩子英語文自主學習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九、進行方式:教師講述、學員討論、教學演練

十、預定進度

    第一堂Student-Centered Teaching and Learning—以學生為中心的英語文教學

    第二堂English As Much As Possible—創造英語聽說溝通學習情境

    第三堂The More The Better—英文閱讀教學

    第四堂Writing Is Fun—英文寫作指導

    第五堂Grammar Is Not A Monster—英文文法教學

    第六堂Games and Activities Really Help—英語文遊戲與活動合作教學

十一、上課教材:  教師自編自選

十二、課程費用:每人3,000元整,分攤講師費、場地費、專案行政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