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自學工作坊

高中自學工作坊辦理中,工作坊記錄請見此

所謂「在家自學」是對應於「義務教育」階段。

目前高中非義務教育,故高中階段並不一定要申請自學。


如果您(或您的孩子)申請高中自學,沒有與學校合作學籍,累計有三個學期(一年半),通過審議與成果報告,可領取「完成實驗教育證明」,再加上在校就讀期間滿三年六個學期,即可不用參加「高中同等學力鑑定」考試,視同完成高中階段(有高中學歷)憑「完成實驗教育證明」報考、註冊國內大學。

如果您(或您的孩子)在高中階段不想申請自學也不想待在學校,可以在通過「高中同等學力鑑定」考試後,報考大學。


我們曾經聯合關注在家自學教育的家庭與團體,在2007年底舉辦「學力鑑定修法行動」,將原本二十歲才能報考的學歷鑑定考試爭取到若小學、中學階段有在家自學的合法申請記錄,可以在十八歲就報考同等學力,您可以搜尋最新的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辦法。

       高中自學計畫書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別人的計畫書只能參考,不宜複製。


以下分享台北市自主學習實驗計畫--學生自主學程規畫書

這是1998~2006年台北市教育局與民間團體合作辦理的國、高中六年一貫自主中學實驗計畫 ,在自主學程階段中,學生必須提出自己的學習規劃,與現今的高中自學申請計畫的概念有類似之處。

它的格式和高中自學申請計畫不盡相同,但是考量的面向是一樣的:瞭解自己,瞭解環境,設立目標,規劃實行的細節。